快新聞/投書大馬《太陽報》! 吳釗燮:台灣加入聯合國「永遠不嫌太晚」
吳釗燮呼籲在「聯合國憲章」簽署第75週年之際,讓台灣成為 一員「永遠不嫌太晚」。圖為吳釗燮4日參加「供應鏈重組: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會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年是「聯合國憲章」簽署第75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投書馬來西亞《太陽報》(The Sun Daily),以斗大地標題「攜手一起復甦,台灣可以幫忙」(Recover better together, Taiwan can help)為題,呼籲聯合國在展望下一個75年之時,邀請台灣成為一員「永遠不嫌太晚」。

更多新聞: 封鎖台灣是錯誤政策! 籲加入聯合國吳釗燮專文登10多國媒體

在投書中,吳釗燮說,台灣「快速反應」採取相關防疫措施,不僅有足夠的物資照顧人民,更向其他國家提供醫療物資。他透露,截至6月底,台灣已提供80多國家,捐贈了5千1百萬片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千個額溫計,以及其他醫療材料等,同時與相同理念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研發快速檢測試劑、藥物及疫苗,一同攜手來擊敗武漢肺炎。

吳釗燮也引用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召開一場名為「COVID-19疫情後的多邊主義:成立75週年之際,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的會議,特別是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Guterres)曾表示,網路化、包容性和有效的多邊主義將有助於全球復甦及為「可持續發展目標(SDG)」做出努力。

儘管「武漢肺炎」已使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不公正和歧視性地排除在外,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仍繼續敦促聯合國對1971年聯合國大會對第2758號決議做出錯誤的解釋。」吳釗燮補充說道。

吳釗燮表示,台灣在「可持續發展目標」(SDG)方面,可以幫助各國從疫情造成破壞中復甦,特別是台灣在2020年的經濟表現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佳,也是唯一呈現正成長的國家。他認為,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太平洋的夥伴國家在不同領域合作,如果有機會參加聯合國的活動、會議和機制,相信「我們可以做的更多」。

「台灣2350萬人被拒絕進入聯合國」,吳釗燮強調,台灣記者和媒體至今也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會議,這種歧視性政策是專制國家(中國)錯誤的主張和施加的壓力,顯然違反聯合國成立所遵循的普遍性和平等原則。他也呼籲,聯合國在展望下一個75年之時,邀請台灣成為一員「永遠不嫌太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