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學誤開紫外線燈 上百名學生眼睛、皮膚灼傷

近年來,學校甚至公司行號,常會以紫外線來消毒殺菌,但紫外線曝曬過度、對人體其實殺傷力不小。浙江杭州一所小學,日前就因為誤開紫外線燈,上百名學生在照射超過五小時後,眼睛、皮膚紛紛出現灼傷。事實上,中國幾乎每年都發生校園紫外線傷人事故,專家警告校方真的要多加小心。

更多新聞: 天降混凝土!女腿遭灼傷 工人拒賠償還辱:不然我娶妳啊!

開學才第一天,杭州餘杭星橋第一小學就雞飛狗跳,教室、醫護室亂成一團,2年級、3個班級、超過百名學生,灼傷眼睛和皮膚,因為他們在紫外線燈照射下、超過5小時。餘杭區教育局發文表示,水電工早上9點多在維修斷電故障時,不小心誤開紫外線燈,直到下午2點多,學生反應眼睛不舒服、校方才發現,趕緊關燈,但孩子已經受傷了。

北京大學眼科醫師洪京表示,「紫外線照射的話,一般我們會引起一個光損傷,通常管它叫電光性眼炎,它會引起眼睛的疼痛流淚,這是輕度的,中重度的話就會引起眼睛的劇痛,疼痛難忍,眼睛紅腫、異物感怕光,然後眼瞼紅腫。」

不只眼睛受傷,紫外線對皮膚同樣具有殺傷力,所以除了眼睛,小學生的臉部、耳朵和脖子也都遭到輕重不一的灼傷。

北大學物理研究員劉開輝表示,「這個紫外光為什麼有害呢?每個光子像小顆粒一樣,是具備能量的,你可以理解為,如果紅光相當於從3樓上扔一個球砸在地上的能量,那麼紫光就可能相當於從6樓,甚至到幾十層去扔,那麼這能量非常大,它就有可能對我們的人,或者對眼睛皮膚等造成一些損傷。」

雖然大家都清楚不能直視太陽,就是因為紫外線很傷眼。但根據統計,中國校園紫外線傷人事故,卻是層出不窮,甚至從2015年來,幾乎年年都有,還地跨南北,出事的學校從北京到廣州都有,專家警告事關學童健康,校方不能輕忽,必須確保無人在場,才能開紫外線燈,若是不慎照到紫外線,第一時間給予冰敷並立即就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做全套別帶病菌回家! 洗鞋業者忙翻帶來「疫外之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