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訪台中國報復性取消700萬鋼琴訂單 捷克富豪霸氣買下捐學校
中國以韋德齊訪台為由取消百萬鋼琴訂單,但捷克富豪霸氣買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遭中國外長王毅恐嚇「將付出沉痛代價」。捷克團回國後,就爆出該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遭中國以訪台影響中捷關係為由,臨時取消總值530萬捷克克朗(約合新台幣700萬元)的一筆訂單。不過,捷克億萬富豪柯瑪瑞克(Karel Komárek)將透過家族基金會,霸氣接下這筆訂單,並全捐給學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制裁訪台美官員? 北京當局:不應低估中國堅定決心

丟掉訂單的捷克鋼琴製造商佩卓夫,成立超過150年,超過3成營業額來自中國,去年就以佩卓夫等品牌,在中國賣出6000架鋼琴,對捷中關係惡化,憂心忡忡。

不過,根據捷克媒體今報導,億萬富豪柯瑪瑞克聽聞消息,宣布出手接單,不只力挺佩卓夫鋼琴,也是力挺韋德齊訪台團所代表的價值觀。

根據美國富比世(Forbes)官網,51歲的柯瑪瑞克1990年代以石油暨天然氣事業起家,身價約38億美元(約新台幣1123億元),並在捷克排名第3富有。

柯瑪瑞克說,「我們一聽聞消息,當下決定買下這批鋼琴」,他和妻子同意把鋼琴捐給捷克境內的學校,要讓這些樂器成為捷克驕傲和凝聚力的象徵。

柯瑪瑞克並表示,捷克是自由的國家,「這是我個人最重視的,我謹以這個小小舉動來提醒同胞這一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