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瞻軌道預算遭大砍 蘇貞昌:凡是行政院核定的建設「一毛錢都不會少」
蘇貞昌回應前瞻軌道預算減少。(圖/民視新聞)

國發會昨天公布前瞻2.0基礎建設預算規畫,其中軌道政策預算從原本的4200多億元改為不到2000億元,被外界質疑遭腰斬,恐影響地方建設。行政院長蘇貞今下午出席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對此兩度強調一個原則,「行政院核定的建設,一毛錢都不會少」,是看建設進度來看經費是要編在前瞻還是年度預算裡。

更多新聞: 前瞻17項軌道預算「被調整」 蘇貞昌:核定的計畫一個錢都不會少

對於前瞻軌道建設縮水,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就已澄清「並沒有政策轉彎」,只是預算編列的調整。他解釋,由於第二期前瞻的經費針對未來4年,有很多軌道建設期程長達8年,因此改為放在年度公共建設預算來編列,「沒有任一項推動的建設會改變」。

下午蘇貞昌也被追問此事,他請大家放心,凡是行政院核定的建設,一毛錢都不會少,這些預算要編在前瞻還是編在一般年度預算或編再哪裡,都是要看建設進度,「我們不但會按照進度編列,且本來就是零基預算」,也就是通通歸零,不用比較說這個機關預算比去年多多少,「而是看應該什麼時候編、什麼時候輕重緩急」。
蘇貞昌最後表示,就一個原則,行政院核定的,一毛錢都不會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