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去年台灣檔案高度「達45棟101大樓」
蘇貞昌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圖/截取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他表示,檔案的留存是一個「冷衙門」,但因為有人重視,就表示這個國家已經到一個水準,而去年台灣所保存的檔案,高度已經有45棟101大樓;今年一年之間,檔案局就猶如蓋了3棟101大樓。蘇貞昌也開玩笑,因為檔案會被人家看,所以他本來寫得又快又草,現在只好乖乖地簽名字,以免哪天被人發現字這麼差。


「凡人走過的,必留有足跡」,蘇貞昌表示,公文到了最後批准階段,是經過多少人,經過多少研析,所以這每一個字、每一頁、每一個卷,又關係那麼多人,關係著我們的國家。就因為這樣,我們必須留下檔案。

所以真正能重視,就表示這個國家已經到這個水準,國力已經到這個時候,也表示這一代人已經知道要尊重前人走過來,是多麼樣的辛苦,也要體認我們現在是多麼的重要,以及為未來要留下什麼。

蘇貞昌也說,因為重視,所以行政院特別編25億的預算,要來建檔案館,這個館從硬體到軟體,在政府財政如此拮据的時候,我們也傾全力用25億,現在正要招標,我們希望能夠順利,能夠年底動工,希望能夠有一棟檔案館,可以把一個館塞進幾十棟101。

蘇貞昌強調,以前是個威權封閉的時代,現在我們應該盡量開放,讓大家看,蘇貞昌也坦言,因為會被人家看,所以他本來寫得又快又草,現在只好乖乖地簽名字,以免哪天有人想要看他批過的公文,才知道字這麼差。所以蘇貞昌也勉勵每一個在寫公文的人,往後也許經過哪一年,以後誰有興趣找你出來批鬥一番,所以現在要寫好一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