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擾台頻率增 退將:意在「溫水煮青蛙」

中國一連兩天派出蘇愷-30、殲-10、運八等戰機,騷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至少24架次,空軍立刻廣播驅離,隨著中國騷擾情況頻率增加,走向麻痺戰,退役將領擔心有「溫水煮青蛙」效應。

更多新聞: 表面協商 私下備戰不停歇!解放軍西藏演習 無人機空投送餐

中國軍機頻頻擾台,連著兩天騷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10日上午,派出蘇愷-30、運8等多型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期間至少20次,被我軍廣播驅離紀錄。

前一天上午7點開始,短短兩個半小時內,包含蘇愷-30、殲-10等戰機,至少24架次衝進西南空域,分別在1500到2500、4000到4500、6000到7000,最高到9000公尺,分層騷擾,而且越過我國防空識別區,國防部發出的聲明稿,罕見點出中國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應變區」,敏感的關鍵字,傳達特定意函!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警告,若長此以往,恐怕有「溫水煮青蛙」效應,中國一向咄咄逼人,挑釁動作頻頻,台灣始終採取守勢,國防部雖然有應對的SOP,區分經常備戰、戰備整備和應急作戰階段。

不論是中國軍機或軍艦騷擾台海,都屬於經常戰備時期,依規定採廣播驅離、攔截、警戒和防空飛彈監控,若遭受明確攻擊,獲得授權後才會反制,這樣的應對作為似乎起不了防堵作用。

最明顯的是,隨著中國擾台次數增加,我國後勤軍費墊高成本,從今年的739億,提升到明年770億元。

立委(民)王定宇表示,「不管油料尤其飛機某些零件,飛了幾個小時一定要換新的,這部分經費耗損確實有存在,所以我們在明年度預算我們希望,來給國軍不要有這些油料零組件的後顧之憂。」

我方強化後援,美軍則是持續對中國偵蒐,包含美軍RC-135S和P-8A電偵機,情蒐中國軍演和沿海情況,距離最近只有100公里上下,台海局勢升溫,沒有冷卻跡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強對中軍事部署 印度入列首批5架飆風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