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17日訪台? 外交部:盼順利展開高層對話
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院次卿來台。(圖/擷取自Keith Krach)

台美關係近來大躍進,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後,先前傳出第2位國務院等級的美國高官今年也有機會來訪,就是主管經濟成長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號稱國務院「第三把手」的他,將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有媒體報導指出,克拉奇將於17日至19日訪台。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台美雙方能就相關工作安排等進行磋商,期盼順利展開高層對話。

更多新聞: 洽簽FTA、美廠轉台投資 美國務院第三把交椅訪台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證實,克拉奇將訪台,讓外界認為這舉動象徵雙邊要展開貿易協定談判。她2日時表示,「今年率團來台的這個次卿,他是國務院負責經濟跟負責能源的,會提到整個美國的印太戰略整個供應鏈,相關的安排正在密切磋商中,那有確定的日期一定會讓大家知道。」

學者李淳指出,離談貿易協定有距離,不過層級拉高到國務院,是台美關係突破過去經貿層次,也是對於台開放美豬美牛政策的一個正面回應。

若克拉奇率團來台,將是繼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札爾後,同年有第2位美國高官訪台,也將是美國最高等級官員訪台。時間可能安排在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之前,助漲美國總統川普聲勢,目前據悉,克拉奇將於17日至19日訪台。

對此,歐江安代表外交部簡短回應,目前台美雙方還在就對話形式、議題,相關工作安排等進行磋商,我方也期盼台美經貿高階對話能夠順利展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