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經濟部主動出擊揪出又一間國家隊「混入中國口罩」 豪品負責人200萬交保
豪品被經濟部查獲進口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充台灣製立體口罩。(圖/經濟部提供)

繼加利科技公司將中國製口罩混入實名制通路後,為確保國內口罩品質,經濟部主動調查,發現口罩國家隊之一的「豪品公司」也被查獲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包裝為「台灣製」,並流入市面販售牟利,經濟部隨即主動移送檢調。彰化檢方查出,豪品販賣立體醫療口罩,但工廠卻沒有生產醫療用立體口罩機台,涉犯詐欺等罪,呂姓業者訊後以新台幣200萬元交保。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品進口中國非醫用口罩偽裝MIT 莊人祥:就是先前在追查的那家

加利事件爆發後,經濟部本週主動查訪進口中國口罩數量很大的廠商,週一到豪品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時,在倉庫發現進口大量中國製立體或平面活性碳口罩,並已經烙印上豪品「ing」 Logo。且豪品本身並無立體口罩機,經濟部同仁長期參與口罩製造工作,現場就感到奇怪。

隔天,經濟部標檢局立刻去市面上直接購買豪品公司的相關產品。結果發現,跟前一天所查扣的中國進口口罩樣品一模一樣,且盒裝上已經寫成「台灣製造醫用口罩」。因此,在整理相關證物後,經濟部主動將本案移送地檢署。

原來,豪品今年8月自中國進口718萬片非醫療用、立體、不同顏色的口罩,回到國內後,再重新包裝成台灣製造的醫用口罩,且大人小孩立體口罩都有,還賣高價錢於市面上販賣,一盒50片從499元至749元不等,非法獲利的空間很大。地檢署經過搜索及訊問呂姓負責人後,其坦承相關犯行,因而無羈押必要,以200萬元交保。

經濟部指出,豪品公司雖然是被徵用的口罩國家隊一員,但是是後期加入的小廠,在目前800萬片定量徵用中,只負責每天1萬片的配額,故尚不影響徵用量。初步檢視,豪品交給實名制的口罩,均封存於倉庫未進行配送,與現場查獲自中國進口的品項不同,未有混充現象。

標準檢驗局呼籲,口罩業者應產製或進口符合規定之商品,以免觸法。該局亦將極積查核,如發現有涉嫌違反規定時,將立即移請主管機關處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