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共軍連兩日進我西南方「海空演訓」擾台 國防部譴責: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
國防部說明共機連兩天擾台。(圖/民視新聞)

中共軍機連2天擾台,昨被我國空軍24次廣播驅離,今上午7時,又有中共蘇愷30(SU-30)、運8等多型機、多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對此,國防部與外交部晚間罕見接連召開記者會說明,並指出共機離台最近有90海浬。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霸氣警告,呼籲北京當局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騷擾行動已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

更多新聞: 解放軍將奪下東沙島?對抗霸權! 府:籲中國自我克制

情次室次長楊靜瑟說明,9日與10日接連兩天中共解放軍、海空軍上午7時前後至中午許,以蘇愷30、殲10、運8等多型組戰機種,配合海軍各型船艦,採多兵力、多架次、多艘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內,西南海空域實施海空聯合演訓,根據其軍機飛行路徑來看,與台灣距離最近90海里,對我空防、區域和平穩定造成影響。

媒體問及,此非第一次共機擾台,行動和以往有何不同,為何臨時開記者?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有關這次狀況外界有很多猜測,這些資訊跟事實不符合,有必要詳細說明,讓各位了解。

至於中共行為是否針對美方偵查機,楊靜瑟說,就國軍掌握的情資跟美軍機艦活動情況,「這是中共單獨的大型演習,不是針對周邊機鑑做的反應」。

由於共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頻繁,中共是否旨在打「消耗戰」,又國軍該如何有效因應?作戰及計畫參謀室回應,所有應處動作都依照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並依照敵型威脅不同來彈性調整,國軍除了保持警戒外,還用廣播驅離,但處理上還是要避免擦槍走火。

張哲平則表示,這幾天看到消耗戰的論述,「我跟大家講,國防有些必要成本是必須要具備,不知道對面解放軍是否有此意圖,『但要嚴正告訴它,它這目的絕對達不到!』國防預算就是要維持我們自己本身裝備的維修跟妥善率,來面對一切挑釁與挑戰」。

另外,中共此兩次擾台是否有要突襲東沙島,作戰及計畫參謀室澄清,沒有形成所謂包圍,這些評論跟事實違背,國軍都是派遣優勢兵力應處,有能力與信心應對所有狀況。楊靜瑟指出,中共這兩次海空聯合,希望在我西南空域活動形成常態,逐次進逼壓縮我們活動空域是主要目的。

在場國防部官員一致表示,共機擾台頻率這麼高,當然是挑釁,張哲平並向執勤人員到聲辛苦了,也表示中共連兩天進入西南空域演訓與騷擾,對我空防造成嚴重影響、對區域穩定形成威脅,且其操演位置在國際航道上,對國際飛航安全也造成影響,今特別召開記者會,提出嚴正譴責,呼籲北京當局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騷擾行動已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防部嗆中「不要當麻煩製造者」 蔡蘇出席全國安全防護工作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