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馥頌」的甜點嗎? 法國「甜點界香奈兒」聲請破產

法國精緻甜點品牌「馥頌」不僅是名人的最愛,許多觀光客遠道而來,就為了嘗一嘗他們的閃電泡芙、法式羊角麵包和馬卡龍,想不到這樣的名店竟也不敵武漢肺炎,在6月聲請破產,引發譁然。

更多新聞: 老字號眷村涼麵 Q彈「陝西麵皮」征服饕客胃

精緻甜點、華麗包裝,法國經營了134年的老字號甜品「馥頌」,堪稱「甜點界香奈兒」卻仍不敵疫情,在6月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震驚各界,馥頌公關克拉表示,「那些店原佔瑪德琳廣場這邊7成的客人,但現在來客數大減,就因為我們的主要客群沒了,那些店面營業額大傷。」

包括馥頌總部和位於巴黎精華地段、瑪德琳廣場的三間門市,都進入破產管理並提交重整計畫,法院預計會在9月15日做出判決,馥頌十年員工湯瑪斯說,「我和很多同事都有點擔心被資遣,我們希望能被調去其他門市,也希望別再有店面關掉。」

法國近來流年不利,好不容易走過2015年恐攻陰影,2018年又爆發黃背心運動,2019年因為退休改革問題,引爆新一輪大罷工,種種動盪重創觀光,2020年初風波暫息,生意終於有起色,想不到疫情就來了,使高度仰賴觀光買氣的馥頌元氣大傷。

馥頌主廚蒙索表示,「很挫折因為我們來工作,我們督促員工希望他們邁向頂尖,結果現在很不幸地,大家竟落入失業協商中。」加上瑪德琳廣場的店租高的驚人,在當地的兩間店光租金就佔營運成本的4成5,房東又拒絕減免,對馥頌造成沉重負擔。

業者表示,聲請破產後將進行集團重組,再挑選巴黎其他比較便宜,又遠離抗議熱點的地段重新開店,並轉而鎖定巴黎本地客戶,還有海外73間特許經銷店,1886年從蔬果攤發跡的法式甜點殿堂,曾挺過兩次世界大戰卻因病毒敗戰,實在令人惋惜。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