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駁月退金砍30% 曝勞保年改四面向

傳出勞保年改月退恐大砍30%,引發勞工一片撻伐!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9月12日)首度現身說明,先是澄清月退金大砍30%是謠言,但也進一步指出,會從四大面向來考量,包括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期間、政府撥補,但規劃的調整幅度,許銘春卻不願鬆口。

更多新聞: 勞保年改傳年金大砍3成 許銘春反駁重申政府負起最後支付責任

到手搖飲門市巡店,從餐廳打工仔做起的Dylan,從基層爬到餐飲集團經理,投入職場20年的他,一路看著勞保費率調漲,從民國98年的5.5%,每一、兩年就會調漲,明年將調高到10.5%,負擔增加,但勞保年改,卻可能大刀揮向勞工月退金。

餐飲集團營運經理Dylan表示,「整個勞退的部分,收益有減少的部分,我可能就會評估我的退休年齡,大概會從我預估的大概65歲,提高到70歲左右,大家在這個環境底下,其實非常的辛苦,我覺得政府應該在這塊,應該更有詳細的規劃。」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宣示勞保年改決心,拋出一句「不惜丟烏紗帽也要做」,掀起勞工不滿聲浪,許銘春出席公開活動忙著滅火,他說,「勞保年金要大砍30%,這完全是謠言,是不實的訊息。」駁斥勞保年改砍30%的傳聞,不過勞保年改勢在必行,許銘春也透露會從四大面向來考量。

許銘春又言,「譬如說費率啦,或者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期間,政府撥補這四大面向。」強調對於勞保年改,目前還沒正式討論,倘若今年底有草案出來,會再正式說明,至於費率調高幅度,以及關乎月退金縮減的,所得替代率調降空間,甚至針對退休族溯及既往的敏感問題,許銘春並未對外鬆口。

勞保年改,從馬政府2011年提出的改革版本,至今10年,沒人敢大動作下手,如今勞保年金破產在即,剩不到6年時間,許銘春要如何解決這棘手難題,和勞工對話凝聚共識,也考驗著蔡政府的智慧。

(民視新聞/李雯珂、莊柏驊、陳家祥 台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明年漲基本工資 勞健保費率同步調升雇主明年負擔增加近36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