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金獅獎首位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美國電影「游牧人生」獲獎

今年第一場實地頒獎的國際影展,第77屆威尼斯影展,當地周六閉幕舉行頒獎典禮,主競賽單元中,中國導演趙婷執導的美國電影《游牧人生》,獲最高獎項最佳影片金獅獎,是威尼斯電影節史上首位獲該獎項的華裔女導演。影展常客、日本導演黑澤清則以《間諜之妻》這部片,獲最佳導演銀獅獎。

更多新聞: 跳水版「黑天鵝」? 申敏兒《詭憶》素顏展現強烈演技變身

首位拿下金獅獎的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美國劇情片《游牧人生》,講述一名60多歲女性,因經濟大蕭條失去所有,以車為房,展開現代游牧生活。

第77屆威尼斯影展在武肺疫情籠罩下登場,口罩、乾洗手、體溫計成必備,觀影人數減半,記者數也減三分之一,不見好萊塢A咖影星,反倒展現出最多元化的影展,片單涵蓋50個國家的電影。

國際影展常客日本導演黑澤清,擅長描繪現代人生活的不安面,獲獎的電影《間諜之妻》,由高橋一生飾演二戰前想揭發國家機密,被懷疑是間諜的男子,蒼井優飾演其太太,電影則是講述太太的故事。

墨西哥導演米歇爾法蘭科,執導的驚悚片《新秩序》拿下評審團大獎銀獅獎。最佳女演員頒給在《椎心之痛》中,飾演痛失新生兒女子的英國女星凡妮莎寇比,她表示「我希望這部電影能激發對話和支持,對於失去親人的女性家庭和父親」。

義大利男星皮耶法蘭西斯柯法維諾,在《我們的父親》中飾演年幼時目睹恐怖份子暗殺父親但失敗,留下陰影的男子,奪得最佳男演員,他獲獎後表示「我想把這個獎獻給所有尚未誕生的巨星,給數百萬部讓巨星閃耀的電影」。

本屆由影后常勝軍凱特布蘭琪擔任評審團主席,為影展增添不少星光,開幕上表示威尼斯影展得以實地舉行是個奇蹟。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疫情大爆發的國家,影展也被視為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開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境潛藏毒素因子?業者打造新生兒健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