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大廠勤達口罩「中國製假冒大馬製」 侯友宜:從嚴究責不予寬貸!
侯友宜回應勤達口罩中國製假冒大馬製。(圖/民視新聞)

口罩國家隊加利、豪品接連爆出將中國製非醫用口罩混充台灣製,今又傳出由新北知名食品企業「廣達香」董座廖大明長子廖庸傑成立的「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以馬來西亞生產製造登記許可證,卻使用中國製口罩,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勤達口罩已全面下架回收。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晚也對此表示,現在已經查到很多不法事證,會依藥事法以及刑法從嚴追究責任、不予寬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中國製口罩假冒大馬製 「勤達」公告即日起受理退貨

侯友宜今出席「新北績優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表揚大會」,會後受訪被問及勤達口罩中國製假冒大馬製,他表示,這家公司也有經過許可在市面販售,經中央資料提供後由衛生局跟新北市全力查察,「現在已經查到很多不法事證,會依藥事法以及刑法從嚴追究責任、不予寬貸」。

侯友宜指出,尤其已經上架的口罩、醫療器材,全部要求業者在第一時間下架並賠償損失,對於這些混充標準安全的口罩在市面上充斥,絕對嚴以查察從嚴追究責任。

他並強調,因為相關資訊完全掌握在中央進出口資料,中央與地方一定要配合,地方會主動積極去訪查,中央也要提供進出口資料,「新北市一定全面查察要求,查到就從嚴追究責任不予寬貸」。

新北市衛生局科長楊舒泰今稍早表示,中央日前將大量口罩輸入名單交給新北市,前往稽查發現勤達口罩原許可證製造廠為馬來西亞,卻改由中國生產,因於未取得許可證之前即輸入,涉違反藥事法第84條未經核准擅自輸入,全案交由新北市調查處偵查,口罩數量及流向仍在調查中。

楊舒泰指出,已要求業者將相關違規產品啟動回收,其他口罩產品預防性下架,維護消費者安全。根據藥事法第84條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千萬元以下罰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