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陽花自訴案今判無罪 民團批:只讓記者知道判決理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卻痛批,「只讓記者知道判決理由,自訴代理人被擋在門外。」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太陽花運動期間抗爭者佔領行政院的行動,爆發強力驅離,有不少人因此見血,為了這件事,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挨告「殺人未遂」今獲判無罪,可再上訴。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卻痛批在法官宣判後,「只讓記者知道判決理由,自訴代理人被擋在門外。」該基金會表示,限制記者會出席者的規範依據究竟為何有待釐清,將正式發文詢問台北地方法院。

公民不滿太陽花學運期間在行政院前靜坐遭驅離致傷,自訴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涉殺人未遂。台北地方法院今判決馬英九等人無罪,可上訴。

針對上午的判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臉書上表示,法官在宣判完後說「11:30會有記者會,到時候再詳細說明」,然而當自訴代理人到記者會現場時,卻被法警擋在門外,打電話至公關室詢問,公關室說,只有記者可以參與記者會,而自訴代理人僅能等待新聞稿。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說,讓他們感到相當困惑的是,為什麼當事人跟律師只能藉由看新聞知道自己的案件判決理由?直至發布這篇文時,雖已經可以在各家媒體上看到判決理由,但卻連透過公開的新聞稿了解判決理由的機會都沒有。

根據《釋字689號》新聞自由保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說,任何人都可以進行採訪行為,因此限制記者會出席者的規範依據究竟為何有待釐清,將正式發文詢問台北地方法院。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