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華鳥會拒「政治表態」遭國際鳥盟除名 外交部:中國干預打壓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理由是該會的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圖/擷取自中華鳥會臉書)

中國不當介入「國際鳥盟」運作,要求我國野鳥學會必須「承諾不促進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嚴厲譴責,中國連毫無政治意涵的生態保育活動都進行干預與打壓,特別是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罔顧我國野鳥學會的卓越貢獻,配合中方施壓野鳥學會進行政治表態,我方深表遺憾,並將訓令駐英代表處正式抗議。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簡稱中華鳥會)自1996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的會員,代表台灣參與國際野鳥保育事務,沒想到中華鳥會今日突宣布,因「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風險」,要求簽署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中華鳥會拒絕簽署,遭到國際鳥盟從正式夥伴關係中移除。

「鳥類保育工作不分國界!」歐江安說,國際鳥盟作為享譽國際的保育組織,本應堅守中立及專業立場,對所有夥伴組織一視同仁,惟國際鳥盟因中國的壓力,企圖強迫中華野鳥學會簽署政治性文件及更改中文名稱,隨即以毫無根據的「風險問題」片面解除夥伴關係,國際鳥盟的作為將難以取得其他會員的理解與國際社會的尊重。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關心國內生態保育團體工作,今年7月中旬,自中華野鳥學會告知中國政府介入打壓情形,立即提供策略建議,並與野鳥學會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部對中華野鳥學會捍衛自身權益及國家尊嚴,奮戰到最後一刻,表示高度肯定及敬佩。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將訓令駐英國代表處(國際鳥盟總部所在地劍橋)正式表達我國的嚴正關切與抗議,並配合中華野鳥學會的需要,提供各項必要協助。

歐江安強調,未來外交部仍將秉持維護國家主權與人民尊嚴,捍衛我國NGOs平等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持續鼓勵我國民間團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所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