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駐中大使突離任 蓬佩奧:與人民日報拒登投書無關
蓬佩奧表示,美駐中大使不是因為被人民日報拒絕投書離任。(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 閃電辭職,引發諸多揣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4日晚間接受電視台訪問表示,布蘭斯塔德想返美已有一段時間,離任與被《人民日報》拒登投書無關。

更多新聞: 坦言美中關係充滿挑戰 美駐中大使離任將助選川普

布蘭斯塔德2016年12月獲川普提名任駐北京大使,不過蓬佩奧14日清晨突然推文,感謝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過去3年多對美中關係再平衡做出貢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隨後發聲明,證實布蘭斯塔德將在下月初離任,但未說明離任原因。

中央社報導,蓬佩奧14日晚間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台(Fox News)訪問,談到布蘭斯塔德突然離任,蓬佩奧表示布蘭斯塔德過去幾年效命總統與國務院團隊,協助川普政府執行與美國歷任政府完全不同的對中作為,工作表現傑出。蓬佩奧說明,布蘭斯塔德想歸國已有一段時間,他希望回到愛荷華州重拾以前做的事。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日前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投書,外界猜測這與他離任有關,蓬佩奧回應,他不覺得這有任何關係。不過他說,中國拒絕讓布蘭斯塔德投書向中國人民說明美國政策的作法,足以說明中國社會的現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