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教廷盼設駐中代表處? 外交部:密切觀察情勢發展 續推與教廷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不具名來源的報導內容,或衍生臆測,外交部向來不會具體評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報導指出,教廷期盼設立駐中國常設代表處,甚至希望促成總理級會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不具名來源的報導內容,或衍生臆測,外交部向來不會具體評論。她指出,希望持續推動與教廷及天主教會的合作,以深化台灣與梵蒂岡基於共同理念的長久邦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剛發文警告教廷續簽「中梵協議」 蓬佩奧下週訪梵蒂岡

媒體報導,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日前證實教廷有意續約中梵協議,並引天主教刊物「美國」期刊指出,教廷希望在中國設常設代表處,甚至可望促成帕洛林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針對這則訊息,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不具名來源的報導內容,或衍生臆測,外交部向來不會具體評論。她希望再次強調,台灣對「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的立場沒有改變,希望該協議有助於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宗教自由問題。

但該協議卻沒有帶來外交部所期望的結果,歐江安指出,近來中國政府迫害教會的手段卻變本加厲,中國的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持續惡化。

歐江安說,教廷曾多次對外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處理的是教務議題,不會觸及政治事務。外交部將密切觀察相關情勢的發展,並持續推動與教廷及天主教會的合作,以深化台灣與梵蒂岡基於共同理念的長久邦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