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龍蝦危及生態 11月起禁寵物店販售

中國人愛吃的小龍蝦,最近成為日本頭痛的外來種,因為有人把小龍蝦買回家當寵物,結果又把牠們拿到野外棄養,使得日本生態遭受衝擊,因此當局決定,從11月起寵物店不得再販售小龍蝦,希望能確保當地生態不受破壞。

更多新聞: 搶攻中秋烤肉商機!型男主廚幫你烤、個人化烤爐成新寵

休假到郊外池塘釣小龍蝦,是不少日本家庭喜歡的休閒活動,大人開心小朋友也樂在其中,不過釣起來的小龍蝦可不能帶回家。

因為有4種外來的小龍蝦,在日本過度繁殖,數量激增危及日本的當地生態,當局決定包括大理石紋螯蝦等4種外來的小龍蝦,從11月起不得販售,也不能養殖,寵物店老闆說已經開始加強宣導。

寵物店老闆說,「我會告訴顧客相關限制,跟來買小龍蝦的小朋友和家長說,買回去不能拿到野外棄養。」

實際來到橫濱的小池塘來看,公園處工作人員先放到裡面的捕蝦籠,裡面已經抓到好多隻美國螯蝦,90年前這種蝦被進口到日本當飼料餵養,不過這種小龍蝦繁殖力強,現在全日本都已經可以看到美國螯蝦的蹤跡,牠們會吃當地動物,且破壞水裡的水草,怎麼抓也抓不完。

日本生態工作者表示,「那是銀蜻蜓在產卵,水生昆蟲會在植物上產卵,小龍蝦可能會剝奪牠們環境是的,小龍蝦越多就代表水草會減少,對池塘來說是嚴重的生態打擊。」工作人員每週都會來這個小池塘收網,每次大約都可以抓到200隻小龍蝦,目前這種美國螯蝦還沒有被禁,但也已經嚴重影響日本生態,希望社會各界在這波關注小龍蝦議題同時,也可以想出解決美國螯蝦生態的對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小龍蝦危及生態 11月起禁止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