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鳥松深夜傳刺鼻怪味 原來是非法廢棄物害的
在鳥松區中正路一間倉庫堆置化學混合物及數十桶內容物不明的藍色鐵桶。(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鳥松區17日深夜傳出刺鼻異味,環保局接獲通報後到現場勘查,發現異味從一棟倉庫內飄散出來,經測量判定為丙烯酸乙酯,不是毒性物質,對人體也沒有影響,環保局已先行處理,將異味降低,且查出該倉庫為非法廢棄物場所,將移送法辦。

許多高雄人昨晚都感覺到,在鳳山文化西路、長庚、三民區建工路到鳥松中正路,都飄散不明怪味,像是塑膠燃燒,且越晚越刺鼻。環保局追查發現,在鳥松區中正路一間倉庫,堆置化學混合物及數十桶內容物不明的藍色鐵桶,桶內黏稠液體洩漏產生明顯刺鼻臭味,現場以直讀式儀器初步判定為丙烯酸乙酯。

高雄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高宗永指出,會傳出異味是因為桶子洩漏,丙烯酸乙酯不是毒性物質,沒有對人體健康致癌的風險存在,且經過測量,周遭約0.05%濃度,不及爆炸下限的1.5%濃度,因此不至於造成災害。

高雄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高宗永說明異味情形。(圖/民視新聞)

高宗永說,當下聯絡倉庫承租人,他宣稱人在花蓮會立即趕過來,不過承租者事後卻未再聯絡,致電也不接,逼不得已聯絡地主將門鎖更換,將異味濃度降低,並委請合法清除業者,今天上午會將倉庫開啟,將破桶子換到好的桶子,載到處理廠妥善處理。

由於該場址承租人違法棄置廢棄物,環保局將依空污法處以10萬至500萬罰鍰外;該行為人未依規定申請相關清理廢棄物之許可且任意棄置,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1條及46條規定,將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以下罰鍰,並移送司法機關進行偵辦,刑事罰則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