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駐聯大使首晤我駐紐約代表 耿爽跳腳:中方對此強烈不滿!
美駐聯大使首晤我駐紐約代表,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圖為耿爽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時,在會上回答媒體提問。(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我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此為「歷史性會面」。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隔天向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提出「嚴正交涉」,還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根據美聯社報導,克拉夫特週三與李光章在曼哈頓東區一個戶外餐廳共進午餐,這是台灣高階官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之間的首次會面。克拉夫特還對美聯社記者說:「我打算做總統認為正確的事情,我覺得他一直在努力加強和加深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根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7日在官網的發布,耿爽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他還說,「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作為美政府高官同『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負責人接觸,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及聯大第2758號決議,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及聯大第2758號決議,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不要給中美關係和兩國在聯合國的合作製造新的困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