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坤儀手捧李登輝骨灰進場 全體起立致最深敬意
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手捧骨灰罈入場,全體人員則起立致意,現場氣氛莊嚴肅穆。(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19)日上午9時30分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由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手捧骨灰罈入場,全體人員則起立致意,現場氣氛莊嚴肅穆。在李前總統骨灰罈經過總統蔡英文以及副總統賴清德近旁時,兩人也都鞠躬向李登輝致意。

根據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日方除了前首相森喜朗會率團出席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將宣讀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悼詞,表達對李登輝促進台日友好的感謝。

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辦理,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從9時30分開始的儀式,預計11時50分結束。除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以及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外,另有約40位駐台使節將出席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同時這場追思禮拜也邀請卸任總統、治喪大員、政府官員、政黨各界代表與長老教會出席,包含相關工作人員,參與人數約800人。

總統蔡英文將在追思告別禮拜親自頒發褒揚令給李登輝,以感念他畢生對台灣的重要貢獻,副總統賴清德則將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

另外,在追思告別禮拜結束後,進行啟靈儀式時,國軍將鳴放矧砲(喪砲)21響以表追思。隨後移靈車隊會繞行李登輝母校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淡江中學將依照禮節敲21響鐘。李登輝骨灰預計10月7日安葬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