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威脅促成「台日安保」? 森喜朗:軍事對抗的時代已結束
森喜朗表示,世界雖處於緊張時代,但各國間用軍事力量對抗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是「新的時代」。(圖/民視新聞)

高齡83歲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再度訪台,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後,今天準備搭機離台前,被媒體問及在中國軍事威脅下,台日未來是否能推動「安保合作」?森喜朗表示,世界雖處於緊張時代,但各國間用軍事力量對抗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是「新的時代」。

現在全球深受疫情衝擊,很多人都無法移動,森喜朗覺得,這是「神給我們的課題」,如果沒有辦法擺脫這個困境,「搞不好人類要就滅了」,特別是他身為東奧組織委員會主席,他也曾問自己明年東京奧運還能如期舉行嗎?

森喜朗強調,他自己當然要相信「明年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因為自己不相信「就不會做」,他也相信,疫苗很快就會出來,這樣舉辦奧運也是「證明人類打贏疫情」。

就前述這樣道理,森喜朗表示,各國互相用軍事力量對抗時代已經結束。他回憶,去年12月前往聯合國時,他與世界奧會會長一起宣布東京奧運舉辦時間,全世界168國家「想的都是一樣」,既然這樣,能舉辦奧運沒有戰爭、糾紛,相信舉辦奧運、棒球、足球等賽事,能讓整個「世界和平」。

特別是近來中國軍事動作頻頻,台日是否能進一步推動「安保合作」。森喜朗指出,「安保議題」不只在日本或台灣,世界都處於緊張時代。他也再次提及「經濟」所引發的問題,因為經濟談不成可能爆發各國間武力對峙,但各國使用軍事力量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是「新的時代」。

「軍事對峙會越來越減少。」森喜朗認為,各國往「一起合作協調」的方向才是對的,因為大家都是「人」,而世界和平也是因為「人會動」,所以世界才會和平、經濟好也才會成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