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回到一百多年前!中國「民國粉」打造民國風酒店

中國民間一直有些民國文化的愛好者,稱為「民國粉」,專門收藏民國文物。北京一對民國粉父女開起了民國風酒店。走進酒店,彷彿回到民國初年時代。

來到北京郊外昌平區,這間流露古典美的建築,總是叫人佇足、多看兩眼。從歐式大門進到裡頭,每個角落都叫人驚艷。

酒店經營者張禹竹說明,「當時民國初年有很多風雲人物,有非常多歷史故事,並且出現很多大師,我父親和我我們很嚮往那段歷史,也非常喜歡那段歷史,所以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我們收藏了非常多民國的舊家具。」

曾經來台灣讀書的張禹竹,因爸爸的薰陶,也成為民國文化的愛好者。父女倆想將收藏品和民國粉分享,於是這間具有民國風的酒店就誕生了。

酒店外牆的紅磚來自有天津一棟100多年的老房,這架有260年歷史的鋼琴,曾是民初大戶人家的收藏品,最豪華客房的木製大床,是清末親王府內的用品。而許多民初的流行元素,像是彩色花窗玻璃、墨綠色絨布窗簾、喇叭留聲機、電話、衣櫃等,通通都有。

酒店經營者張禹竹表示,「我們搭配這些家具,設計了民國風酒店,它的裝修風格是我們查閱了非常多史料。」

這家「民國風」酒店,大至整棟建築,小至窗戶的柳釘,通通經過考究。有原件的擺出原件,沒原件的就按圖複製。前後經過3年才打造出來。除了讓人住宿、用餐外,更希望讓酒店呈現出博物館風情,提供新的住宿體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