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尊重公民營金融機構進用香港人才 財政部:有助台灣經濟與勞動市場
財政部今日表示,香港具備前瞻性國際視野及流利語言等優勢,這些多為我國目前較缺乏的,成功延攬,有助台灣經濟與勞動市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前副祕書長蔡正元在臉書指控,財政部長下令要公民營金融行庫進用「香港專業人士」,甚至指定每家行庫進用人數、薪資底線。為此財政部在臉書上澄清,並無要求招攬的人數、薪資與職等。財政部今日則表示,香港具備前瞻性國際視野及流利語言等優勢,這些多為我國目前較缺乏的,成功延攬,有助台灣經濟與勞動市場,將尊重公民營金融機構推動香港人才進用。

財政部在昨日的臉書發文中表示,香港長期以來金融菁英人才濟濟,台灣不只希望延攬人才,以助於國內經濟發展,也希望在香港局勢動盪下,鼓勵本國人才回流,因此鼓勵各公股行庫招攬香港專業人士,依照各自業務特性及發展方向,自行盤點所需高階人才,且須遵守團體協約規定,事先與工會協商,報經董事會同意後始可實行。

財政部今日再發新聞稿,重申香港具備前瞻性國際視野及流利語言等優勢,這些多為我國目前較缺乏的,如果能延攬,並藉機引進國際資金轉投資台灣或吸引台籍人才回流,可望對我國勞動市場及經濟發展有正面助益。

但財政部也指出,進用人才涉經營風險、國安疑慮及本國勞工權益保障等,這些問題公股金融機構均會納入評估,初步多規劃以吸引本國籍人才回流為主,對於公股金融機構決定財政部原則上皆尊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