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海很不平靜」 新黨主席吳成典: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協商實現
新黨主席吳成典在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開幕式上致詞。(圖/擷取自今日海峽YouTube頻道)

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今天舉行開幕式,新黨主席吳成典致詞時表示,「此刻台灣海峽劍拔弩張很不平靜」,為了避免兩岸「骨肉相殘」,應「放下我執,一起來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能夠協商實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黨主席海峽論壇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陸委會:檢疫後啟動調查

今年的海峽論壇大會開幕式上午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登場,受到疫情及陸委會告誡各界勿前往的影響,台灣參與人數不如往年。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年「因有公務」無法親臨現場,但仍透過提前錄影的方式,透過影片發表致詞。

國民黨今年因為「求和」說,未派團參加海峽論壇,不過新黨主席吳成典仍親赴現場。吳成典在汪洋的錄影及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之後上台致詞,他首先提到,「此刻台灣海峽劍拔弩張很不平靜,我要特別為兩岸同胞甚至全球人民請命,要一起防止兩岸同胞有可能會有骨肉相殘的戰火,要放下我執,一起來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能夠協商實現」。

針對兩岸關係,吳成典表示,「我們要追求和平,依序和平談判、和平統一這樣的進程發展,兩岸同胞要互相扶持」。談及武漢肺炎疫苗,吳成典說:「中國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疫苗完成時應該要嘉惠台灣2300萬同胞,兩岸攜手讓偉大民族復興。」

他還主張,新黨雖小但是志氣高,「願意承擔兩岸溝通的腳色及橋梁,願意擔起兩岸之間的緩衝,避免兵兇戰危成為民族的災難」。吳成典表示,新黨願意與威求和平的「台灣同胞」共同努力,應該要倡議「台灣民間自救行動」。

根據吳成典致詞的內容,「台灣民間自救行動」有四點,第一、「要支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第二、「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只有這樣子才有辦法爭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保證;第三、堅決不做美國等國際強權對抗中國的旗子;第四、要去除「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汙名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