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系統立大功 偏遠醫院視訊醫師診治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美國累計已超過679萬人確診,死亡則多達19萬9000多人,但美國幅員廣大,偏遠地區醫護人力長期不足,不過拜科技所賜,一家位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小鎮醫院,4年前設立遠距醫療系統,每當需要醫療協助,就能連線給美國其他州與以色列等地醫師,即時接受診治。

更多新聞: 異言堂/遠距醫療!醫師透過雲端大數據加速診斷

透過視訊通話,不過這可不是單純聊天,而是醫師遠距幫偏鄉患者看診,位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鄉村小鎮康登,這家醫院長年都鬧人力荒,甚至還差點得要關掉加護病房,所幸拜科技所賜,4年前設立遠距醫療系統,每當需要醫療協助,就能連線,即時診治,加州薩特健康醫療中心醫師沃克表示,「如果我需要看診,我可以快速切換鏡頭到病房,看發生什麼事跟護理師說話,或跟病患說話。」

這家醫院安裝了24小時監控的攝影機與其他遠距設備,讓遠在美國的其他州,以色列與印度等地的醫師看診,醫師可透過電腦螢幕了解患者生命徵象,與醫護討論療法,而醫院只要按下牆上的按鈕,便能緊急呼叫這些遠距醫師看診,醫師沃克說,「我們會檢視他們的病況表單,定期登入報到,如果我們看到現場有漏掉什麼問題,我們會打給他們告訴他們,可能改成這樣診斷比較好等等。」

在武肺疫情下,當地病例數已超過1600人,34人死亡,而這項遠距醫療,也能讓患者不必千里迢迢到外地看診或住院,醫師沃克還表示,「看這些遠距醫師,把他們的專業,帶給這些護理師,因此發展出這些友誼,也讓他們達到以前沒有過的成就感。」

不過也有非營利組織質疑遠距醫療的成效,表示如果遠距醫師無法在5分鐘內回應醫院需求,就必須要減少看診量,但醫院表示,遠距醫療可能無法盡善盡美,但礙於疫情與人力短缺的雙重困境下,這已是少數發揮成效的選擇之一。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0台灣國際醫療展 聚焦防疫生態系及智慧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