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班戴耳機時間增長日罹患「外耳炎」民眾大增!

日本今年因為肺炎疫情,許多上班族紛紛改為在家工作,連帶使用耳機聯絡各項事務的機會也大幅增加,但這卻也導致有許多民眾,外耳道遭受細菌感染引發外耳炎的狀況。專業醫師也提醒,除了要妥善清潔耳機外,使用耳機一小時後最好休息一下,以免細菌孳生傷害耳道。

更多新聞: 3C/給開會總是開電風扇的朋友 AI 降噪音效轉接

診所的門診室裡,醫師正拿著工具,小心清理病患的耳道。東京這間診所統計,自今年5月以來,因外耳炎問題前來求診的患者,比起往年增加近3倍之多。而一問診就發現,有許多患者都是因為在家長時間戴耳機,外耳道才會發炎,若持續惡化就會出現疼痛、化膿甚至聽力下降等症狀。

日本耳鼻喉醫師大場俊彥說,「耳機的形狀是固定的,所以不一定能適合每個人的耳朵,形狀不合就會傷到外耳道,細菌也就這樣跑進去了。」而能有效阻絕外界聲響的耳道式耳機,也因為和極為貼合耳道,更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至於要如何預防,醫師則提醒除了要隨時清潔耳機外,也要定時拔下耳機稍作休息。

專業醫師提醒,外耳炎只要及早治療就能痊癒,民眾若出現耳道紅腫、搔癢甚至疼痛等症狀,一定要迅速就醫,以免發炎惡化影響到聽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評測」ROG Phone 3 - 由內而外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