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疫情控制佳、出口表現亮眼! 元大寶華上調GDP至1.63%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舉行台灣2020年第三、四季及2021年經濟預測,由於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出口業表現亮眼,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月的1.50%上修到1.63%,預測第三、四季成長率,分別為2.58%2.28%,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回揚為3.10%。

更多新聞: 歐美股市重挫 台股跌149點失守月線 台幣由升轉貶 以29.202元作收貶4.4分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國際機構看壞2020全球經濟貿易量,連帶對台灣經濟的預測偏向保守,但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當,出口與GDP表現相對穩健,元大寶華將2020經濟成長率預測從3月的1.50%上修到1.63%。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說,「台灣出口部門的表現,出乎預期得好,遠端的商機因為這些產品,都需要用到很多台灣電子產業的關鍵性零組件。」

台灣搭上宅經濟列車與遠端商機,整體經濟表現優於全球,第三、第四季成長率,分別為2.58%、2.28%,對於未來,民眾樂觀期待,梁國源表示,「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口的成長的力道,應該會延續下去。」而在出口力道持續增強之下,熟知國內經濟景氣的金融機構,正面看待明年台灣經濟成長速度,樂觀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回升到3.10%。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說,「幾個主要經濟預測組織跟機構,都調高了台灣在今年的下半年,還有明年度的經濟成長率,這個反映出來就是說,在疫情的控制跟我們電子產業的因應方面,都讓台灣的經濟在明年有更好的發展。」而在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方面,預測至2021年底表現仍然偏強,均價為28.93。升值幅度來看,新台幣也比亞洲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強勁。

(民視新聞/林靜芬、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IMF看衰台灣今年GDP-4% 經濟專家打臉:不了解我們預測過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