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發毛...「這種鳥」停滿電線 日本山形縣上演人鳥大戰

日本東北的山形縣,每年到這時候就會有一種「灰椋鳥」,成群在市區出沒,鳥糞和叫聲噪音,讓當地民眾不堪其擾,包括在地志工和地方政府職員,一到晚間就拿出鍋碗瓢盆,見到鳥群立刻用力敲打驅趕,上演人鳥大作戰。

更多新聞: 暴雨狂炸!山形河川氾濫500戶民宅泡水

太陽緩緩沉入地平線,密密麻麻的黑點,撲天蓋地而來,靠近一看,居然是大批鳥群,如同希區考克的電影場景,卻是日本山形縣的固定日常,暗夜當中,一抬頭就能看到鳥群停滿電線,看得人心裡發毛。

這種「灰椋鳥」每年6到10月,就會飛到天敵稀少的市區築巢,光是山形車站周邊,就有5個群聚點,當地民眾說,「吵到睡不著,半夜啾啾的叫,聚一大群聲音,就變得很驚人。」,吵雜的叫聲和滿地鳥糞,讓居民不堪其擾,終於決定向這種鳥類宣戰。

每個人手裡拿著鍋碗瓢盆,或是袋裝瓶罐,傍晚到公園守株待兔,只等天色一暗同時反擊,有民眾回應,「不知道這種事要做多久,每天都要擔心受怕。」,要達到最大成效,當地環境課的職員還兵分多路,在各個出沒區域的制高點部署人力,一旦發現敵人蹤影,立刻用電話通知地面。

歷經兩個小時的敲敲打打,效果似乎相當不錯,再聽不見任何叫聲,山形縣環境課職員歌丸元章表示,「這絕不是灰椋鳥本身的錯,牠們也只是想要拚命求生而已,但要是讓居民生活感到困擾,就只能不斷重複驅逐牠們。」

人鳥大戰,暫時是人類更勝一籌,但要如何和這些鳥類和平共處,似乎也是當地居民,今後必須思考的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阿信的故鄉」日本山形縣數百房屋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