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亂!羅馬電動滑版車正夯 街頭違停亂象不斷!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肆虐超過半年,降低人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最近義大利羅馬街頭,電動滑板車數量如雨後春筍般增加,雖然帶來方便,但也伴隨著亂象,常常有使用者不按規定停車與超速等等,引發不少民怨,也批評業者和政府管理不力。

更多新聞: 美國狗狗Jumpy秀絕技 創100公尺滑板世界紀錄

義大利羅馬古色古香的街道,最近多了這般風景,形形色色的電動滑板車,穿梭在鵝卵石道路上。

疫情期間,生意蒸蒸日上,除了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意願降低,羅馬老舊的捷運和公車系統,漸漸不堪使用,也成為助力。在政府有意推廣下,8家公司將6000輛電動滑板車送上街頭,靠手機註冊就能租借,成了短通勤民眾和觀光客的最愛,但方便卻也伴隨亂象。

羅馬民眾格麗雅表示,「你總能看到他們從四面八方衝過來,有時還會走到禁行道路上,有人關切這有使用執照嗎?有時他們會把自己和他人生命置於風險中,幸好現在我都沒有碰上任何事故,但真的 他們違反了每一條交通規則。」

違停,在人行道上超速...等,加上主管機關執法不嚴,七月份只開出150張400歐元罰單,讓滑板車違規橫行。兩周前這段畫面,有當地民眾在街頭推倒一整排電動滑板車表達抗議,被警方制止,但從這起事件就知道,電動滑板車所衍伸的亂象,已經引發民怨。

電動滑板車廠商總經理 克里斯提娜指出,「我們在APP上有一個「社區模式」,城市中的任何人都可以下載,一旦有人發現車輛違停,或有使用者違規,都可以透過APP聯繫我們,15分鐘內就會派出管理員處理。」

新興產業總有過渡期,業者強調制定多種機制來加強管理,但教育使用者的守法觀念和公德心,才是治本的辦法

(民視新聞/蔡晴景、王泰棋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