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衝擊! 跨國婚姻無法完婚 外交部會同移民署祭專案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期間,我國因外國政府限制入境措施及航班取消,而無法赴國外完成結婚依親面談。對此,外交部已會同內政部移民署,研擬「彈性面談」及「審查」的專案措施,協助國人及外籍配偶完成跨國婚姻程序,以利家庭團聚。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旅行秩序紊亂,造成國人跨國婚姻申請案件無法前往國外完成依親面談程序,外交部已洽請相關國家基於人道考量,針對已與當地國民結婚的我國人,同意給予簽證及入境申請。

目前已辦妥國外結婚面談登記卻因疫情導致當事人無法至我駐外館處面談的案件,將以加強書面文件與實質資格審查,以及先面談境外的外籍配偶一方,作為簽證審核的參考。外交部指出,如果疑慮未能釐清,則待外籍配偶入境後由移民署在境內對雙方當事人進行訪查,並將結果作為駐外館處決定全案准駁的依據。

外交部表示,為積極協助國人及外籍配偶完成跨國婚姻程序,外交部經與移民署會商之後,已依據現行規定研擬彈性處理疫情期間境外面談及審核的專案措施。至於,因武漢肺炎影響無法前往國外結婚者,外交部強調,將待各國飛航及入境限制解除後,續依照現行特定國家外籍配偶境外面談機制辦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