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時力新會期26項優先法案出爐! 落實援港、改國徽皆入列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23)日說明第二會期共26個優先法案。(圖/取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23)日說明第二會期共26個優先法案,涵蓋深化立院職權、踐行司法改革、促進性別平權、強化環境保護、推進轉型正義等11個面向。立委邱顯智也提出救援港人相關具體的操作標準,同黨立委王婉諭則關注兒少權利保障,以及犯罪被害人權益。至於同黨立委陳椒華,則特別提到,「國徽」和國民黨黨徽非常相似,應盡速針對國徽國旗法進行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從美豬美牛議題中顯示出《行政程序法》的不足,為了深化立院職權,將規範行政命令預告原則上至少60天,緊急情況下的例外情況可以另行討論,但須敘明理由,且經過行政院會議通過。

至於落實援港行動的相關問題,邱顯智說上會期已推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讓救援受迫害的港人可以有更具體的操作標準。另外,踐行司法改革的部分,時代力量黨團則已提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也針對《貪污治罪條例》中增訂不法關說罪、不法餽贈罪。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面對美豬美牛議題時代力量推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禁止食用場所以及相關標章。在保障兒少權利面向上,王婉諭說,上會期已提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希望新會期能有機會排案。

至於社會弱勢,時力推出《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提供符合被害人需要的個別化協助,讓司法不再冰冷、而《精神衛生法》則是希望在憾事發生前就能預防。為了促進性別平權,時力也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規範一定規模以上企業,若未落實托嬰設施應有對應罰則,而《就業保險法》修法則讓育兒父母得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重擔 。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最後提到,為強化環境保護,時力提出《廢棄物清理法》修法彌補行政單位執法能量不足的問題、《能源管理法》明定政府單位節能與使用綠能。而《礦業法》則更是時代力量長期關心的議題,要實踐原住民族諮商同意,並落實礦權展限的環評。

在轉型正義部分,陳椒華提及,因為現行「國徽」和國民黨黨徽非常相似,國人期待已久的護照封面更新仍存在這個國徽,社會各界都認為應該進行修正,因此應該要盡速針對國徽國旗法進行修法。此外,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是轉型正義推動的重要議題,台灣社會討論已久,國人期盼甚深,且目前文化部及促轉會也都已經提出相關方案到行政院,因此時力希望組織法的部分也盡快修正,回應社會各界的期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