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簽下賣身契  全華網詐騙著作權爭取合約無效  文化部:協助打官司

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涉嫌自2011年起,利用文化部名義,詐欺藝術家取得著作權,至少近百位人受害,他也被依「詐欺」起訴!藝術家遭誘騙簽下合約,但裏頭竟夾著一張無償讓渡書,形同「賣身契」。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嚴正譴責全華網欺人太甚,並代表文化部公開向藝術家道歉,「我們來晚了」將協助打官司爭取合約無效。

更多新聞: 每次跳舞都會骨折...脆骨症舞者堅持夢想跳下去

拿著畫筆,對畫作做最後整理,他是台灣知名藝術家吳炫三,旅法近30年,在國際享譽盛名,但卻被全球華人藝術網誘使簽下賣身契!

全華網負責人林株楠,疑似利用申請政府補助,在民國100年,以製作台灣百年藝術家電子書的名義,拜訪不少本土藝術家,希望簽約合作。看到是文化部推動,藝術家們不疑有他,想不到合約中夾帶一張無償讓渡書,不僅取得所有創作著作權,未來只要賣出,還要付40%給全華網。

受害者從年輕畫家到知名藝術家都有,這無疑是台灣藝術史上最大浩劫,文化部也出動,帶領這些藝術家開記者會對抗全華網。部長李永得更發表四大聲明,嚴厲譴責全華網負責人林株楠。

然而全華網,最後一篇貼文停留在2018年的聲明,強調這是子虛烏有的指控。儘管2019年已經以「詐欺」起訴,但至今依然有一堆畫家和全華網訴訟還在進行。記者撥打全華網電話卻顯示空號,無法取得回應。但有文化部當後盾,藝術家集合起來提集體訴訟,要透過法院還他們自由身。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結合創新 雲林廟宇5萬公斤「米龍」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