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劉慈欣力挺新疆政策 美參議員籲Netflix棄拍「三體」

熱門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網飛」,最近打算把中國作家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翻拍成影集,三體的英文譯本在2015年得到雨果文學獎,讓他成為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亞洲人,但現在5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致信Netflix,表示劉慈欣曾表態支持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族的方式,呼籲Netflix應該重新考慮是否翻拍。

現年57歲的劉慈欣,是中國目前最具影響力的一位科幻作家,他的小說「流浪地球」翻拍成電影,去年上映創下中國影史最高票房之一,最近Netflix也宣布,要把劉慈欣榮獲雨果文學獎肯定的小說「三體」,改編成影集,內容描述人類文明和外星種族的對抗,時間背景橫跨文革到幾千年後的未來。

影集找來大衛班紐夫和丹尼爾魏斯當編劇,兩人曾任HBO史詩級大作「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編劇,但23日美國5名共和黨參議員致信Netflix執行長,要求他重新慎重考慮此計畫,因為劉慈欣去年接受「紐約客」採訪,針對北京大規模關押新疆維族穆斯林的作法,劉慈欣稱政府是在打擊恐怖主義、幫助維族人脫貧,又強調管太鬆會造成可怕的後果。

但近幾年來,不斷有人揭露新疆再教育營的慘況,前再教育營員工莎媞貝在2019年表示,「再教育根本不是真的,我親眼所見。」因此5名美國參議員表示,Netflix翻拍劉慈欣的作品,等於正常化中國當局罪行。

另外9月初翻拍消息傳出後,其實就引起網友兩極反應,雖然劉慈欣將擔任製片顧問,但書迷向來擔心影視化若失敗,恐毀掉原作,更有不少人指出,由白人製作中國人的故事不妥,但也有人認為Netflix不會有內容審查限制,反而可以好好發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