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招募健康者測疫苗 備受爭議
截自CNN

疫情當前,各國都在拼全力研發疫苗,其中英國正在討論,是否要在健康的人體中,注入病毒來測試疫苗是否有效,但因爭議過大目前還沒有定論,不過已經在網路召集自願者,如果方案一過,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採行人類挑戰性研究的武肺疫苗實驗。


更多新聞: 疫苗有譜了!陳時中:與疫苗平台Covax簽約 10月付訂金

為了加快疫苗研發時間,英國正在商討一項大膽的實驗,先幫健康受試者打武肺疫苗,然後再把武肺病毒注入他們的體內,以測試疫苗是否有效,如果一切順利,可以省下好幾個月的時間。

目前其他國家研發的武肺疫苗,都不是採取這種人類挑戰性實驗,但英國一提打算要採取這種實驗方式,網路上立刻湧入數千人報名參加,如果英國當局點頭,最快明年(2021年)1月會在倫敦進行。

同樣也在積極研發疫苗的中國科興公司樂觀估計,實驗至今一切順利,最快今年底就可以申請上市,目前雖然美歐日等國不能進口中國疫苗,但他們只要修改政策,科興願意把疫苗賣給他們。

科興CEO尹衛東表示,「我們也看到WHO也提出了緊急使用,但是不同國家對緊急使用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所以中國緊急使用這種能否借鑑到不同國家,我覺得不知道,我們如果有緊急使用的國家,我們也願意合作。」

印尼和巴西預估明年初就可以大規模施打科興疫苗,中國科技部9月25日在記者會提到,目前中國有4種武肺疫苗,已經進入第3階段實驗,而且進展都很順利,中國同時表示,屆時上市後的價格一定會很親民,讓一般大眾都可以負擔得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