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東區爆倒店潮H&M、百達翡麗 「超前部署」進駐

台北市東區商圈近年人潮大幅下降,加上年初疫情衝擊,數度引發倒店潮,雖然店面房東大多願意減租、共體時艱,但也有業者仍負擔不起高額租金,選擇退出東區。不過有不少業主超前部署,趁這波降租潮進駐東區,未來只要房東不漲價,就能與業主創造雙贏。

壽司師傅俐落的手法,將生魚片與飯結合,新鮮握壽司馬上上桌。台北市東區這間日本料理店,開業5年,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上門光顧,但現在傳出,因為租約到期,業者無法負擔高額租金、打算歇業。

餐廳老闆羅建忠說明,「影響到來客數大概40%左右,營業額因為這40%都來自於港澳客人居多,現在都沒辦法進來,直接影響到營業額大概掉30%左右,跟之前比起來的確是有落差,導致現在考慮要搬離這邊。」

這間約20坪的店面,一個月租金12萬元,每坪要價6千元,雖然壓得老闆喘不過氣,不過房仲業者卻認為租金還算合理,更透露東區近年房租已大幅下降,目前店面空置率也越來越低。

忠孝東路四段為例,這裡的租金102年(2013年)~104年(2015年),每坪都還有2萬5千元~3萬元左右,到了109年(2020年)每坪只剩下,1萬3千元~1萬5千元之間,整體下降50%。

房仲業者黃獻寬表示,「7、8、9月這3個月來講,看起來有點像報復性消費的感覺,反而會讓人家滿意外就是,這波疫情過後,反而會讓人家有一番榮景的感覺,像我們最近感覺到,現在目前空置率降低滿多的,前年的部分空置率可能在13%上下,到去年(2019年)已經收斂到9%,以最近你看看東區慢慢都有一些新的商家進駐,所以可能收斂到9%以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