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得用中國疫苗不可?陳時中:會準備冷鍊技術運送歐美疫苗

台灣正式簽約加入Covax平台,然而目前國際9支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4支中國製和1支俄羅斯製的,台灣不用,剩下另外4支歐美製的,有2支屬於mRNA疫苗必須在零下80度環境中運送,台灣沒有這樣的技術,這樣一來選擇相當有限,陳時中下午表示,台灣本來就不允許進口中國疫苗,另外有2支歐美疫苗沒有冷鍊的困擾,就算有冷鍊需求,台灣也一定會準備好。

更多新聞: 承攬商是楊志良女兒! 南區老人之家被控壓榨醫護人員

全球都在盼武漢肺炎疫苗出爐,台灣也正式加入Covax平台,確保有疫苗分配權。而陳時中先前已經強調,中國製的疫苗台灣不會選擇,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會無疫苗可用。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中國的疫苗是減毒疫苗,通常這種進度會比較快,但是副作用也比較大一點,如果將來Covax聯合國在分疫苗的時候,正好分到中國的疫苗,那是不是我們不要?那你不要那就還要再排隊。」

中國疫苗本來就禁止進口,而綜觀現在國際疫苗進度,共有9支進度最快,已經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扣掉中國的4支和俄羅斯有疑慮的1支,剩下4支歐美製的有2支屬於mRNA疫苗,需要在零下20~80度環境運送,台灣並沒有超低溫運送能力,換句話說恐怕只剩2支能夠選擇。

過去沒有mRNA的疫苗,低溫運送技術全球都缺乏,而目前常規疫苗保存溫度在零下2~8度之間,這部分台灣沒問題,但要怎麼克服負20度以下的環境,CDC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陳時中保證,就算要購買超低溫疫苗台灣也會準備好,確保不會壓縮台灣在疫苗分配上的選擇權。

(民視新聞/李榮晋、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疫苗分配 台灣恐僅有1支疫苗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