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台灣! 加勒比海「三聖」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台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
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總理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抱不平,強調台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圖/擷取自聯合國YouTube頻道影片)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邁入第5天,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26日在總辯論上替台灣抱不平。加勒比海「三聖」3國總理以台灣防疫有成、慷慨援外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為例,強調台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

更多新聞: WHA11月復會 將討論邀台灣出席提案

中央社報導,排定發言的加勒比海「三聖」友邦全數聲援台灣,連同前4天的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已有10個友邦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Michael Chastanet)在預錄影片表示「是時候承認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了」,如此,台灣才能有意義參與全球進程並分享最佳做法。查士納指出,中國與台灣存有分歧,解決分歧時,氣候變遷與武漢肺炎大流行深刻提醒大家,台灣不該被排除在討論之外。

查士納也說,「台灣有自己的選舉、貨幣,管制自己的空域,本身也有軍隊。近2400萬的人口實在太多,不能在討論中缺席」。他認為,聯合國紀念成立75週年之際,台灣持續遭排除在外,使得聯合國成立依據的原則受到質疑。

他指出,各界須承認,當世界努力對抗疫情時,台灣展現令人驚豔的領導風範,不僅自身防疫有成,也向聖露西亞等國伸出援手,提供醫療資源與技術諮詢。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發言指出,中華民國(台灣)一向是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寶貴夥伴,充分尊重國際法,遵循悠久傳統,也是對抗疫情的真實夥伴。哈里斯提到,世界親眼目睹台灣控制境內疫情的出色表現,台灣協助全球脆弱國家的意願也令人印象深刻。台灣已向超過80國援贈逾5100萬片外科口罩與其他醫療器材,協助許多國家對抗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

哈里斯表示,台灣經驗、專業知識與資源遭排除在外,使全球防疫出現部分真空,國際社會被剝奪獲得台灣2350萬人真誠夥伴關係的機會。他希望能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機制與活動,以加強全球抗疫與處理跨國危機可用的措施與資源。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則說,台灣是永續發展負責任的倡議者,政府間參與具建設性且務實,讓人有充分理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與組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