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萬人血清檢驗惹議! 藍委質疑指揮中心「本位主義」 陳時中澄清:沒有痛批但有嚴查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澄清說,「沒有痛批,但有嚴查」。(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求政風處介入調查,此舉引來藍委輪番批評。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就質疑陳時中「當場痛批,未免太本位主義」。陳時中今天澄清說,「沒有痛批,但有嚴查」。他認為,必須維護指揮中心的一貫性,因為防疫最怕就是亂了套,一旦亂了套,那種惡性影響非常大。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篩檢計畫,疑似在流程、同意書未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引起諸多爭議,陳時中也下令政風處調查執行面是否有瑕疵,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事過一個月後,孔文吉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他認為,彰化縣長王惠美與衛生局長主動提出普篩來防堵疫情,卻被陳時中「當場痛批」,也未免太「本位主義、悍衛中央的成果」。

陳時中澄清說,沒有痛批,但有嚴查。他指出,在整個防疫中,必須維護指揮中心的一貫性,因為防疫最怕就是亂了套,一旦亂了套,那種惡性影響非常大,特別是國外也有很多經驗看得到,因此在這裡面要有立場來堅持。他重申,「沒有痛批但有嚴查」。

「至少報備才能掌握情況。」陳時中認為,彰化縣政府已違反相關規定,已請權責單位做相關處分。至於是否處分彰化縣政府,他表示,目前找不到法源來處分彰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