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原料「鯊烯」 恐讓50萬條鯊魚遭殺害?專家澄清:可用化學合成

全球都在關注武漢肺炎疫苗何時問世,最近加州保育團體「鯊魚同盟」卻呼籲停止在疫苗中使用「鯊烯」佐劑。聲稱這種物質必須從鯊魚肝油提煉,平均約3000條鯊魚才能提煉1噸,估計最多可能50萬條鯊魚遭殺害。但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澄清,鯊烯可刺激免疫力,的確是有效的疫苗佐劑,但如今已可化學合成。

更多新聞: 防武肺 流感 雙毒夾擊 流感疫苗10/5開打 醫籲接種

湛藍海底,大批鯊魚巡弋,但曾經稱霸海洋的牠們,卻在人類的濫捕下,面臨絕種危機。如今還傳出為了武漢肺炎疫苗,可能犧牲鯊魚生命。

加州鯊魚保育組織「Shark Allies」最近發起聯署,要阻止為了疫苗佐劑「鯊烯」濫殺鯊魚。他們聲稱,在全球所需數十億疫苗的基礎下,要從鯊魚身上取得足夠肝油提煉「鯊烯」,初估至少要撲殺50萬條生命,連署目前獲得超過1600人支持。但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反駁,鯊烯是從鯊魚身上來的觀念,已經過時。

過去,鯊烯的確是從鯊魚身上提取,才會稱做「鯊烯」,但其實也可以從許多魚類身上提取,現在更已經可以利用化學合成。黃立民也證實,鯊烯的確是很好的疫苗佐劑,有助刺激身體免疫力,提高疫苗效力。其實除了疫苗,像殺菌劑、營養口服藥都會用到鯊烯,很多人可能是從保濕保養品,才知道「鯊烯」。擔心製造疫苗,引爆鯊魚浩劫嗎?專家闢謠,要大家安心。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前部署!流感季與肺炎雙重夾擊高危險群建議流感 肺炎鏈球菌疫苗雙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