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兩國武裝衝突釀上百死 傳土耳其擊落亞美尼亞戰機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主權爭議山區爆發的武裝衝突,越演越烈,3天下來,累計已有近百人死亡。昨天亞美尼亞還指控亞塞拜然盟友、土耳其的一架F-16戰機,在亞美尼亞領空擊落一架亞美尼亞戰機,恐使局勢急劇升級,不過對亞美尼亞這項新指控,亞塞拜然和土耳其當局雙雙否認。

更多新聞: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界衝突不斷 上百人死亡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武裝衝突,29號進入第3天。雙方在主權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持續交火,並不忘吹噓戰績,自稱讓對方蒙受巨大損失。亞美尼亞還指控土耳其軍事干預,不只派F-16機群、為盟友亞塞拜然軍機提供掩護,其中一架F-16戰機並在亞美尼亞領空,擊落一架亞美尼亞戰機,飛行員當場殉職。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說,「根據我方真實情資,(土耳其的)軍事指揮官和高階軍官,出現在亞塞拜然的指揮所,在許多地區他們甚至親自指揮戰鬥行動。」對此土耳其公開否認,而亞塞拜然當局也痛批是假消息。

位於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不過兩國自1991年獨立至今,相關領土爭議一直擺不平,2016年和今年稍早都爆發過流血衝突。這回雙方又互控對方先挑起戰火,並全面軍事動員,緊張情勢急劇升高。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29日再次呼籲雙方停火,但儘管國際社會不斷呼籲,透過政治談判來解決爭端,但兩國領導人都悍然拒絕,雙方還互控對方造成平民傷亡,衝突短期之內恐怕無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擊落對方軍機 中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