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石獅仙姑」被批破壞古蹟在地居民不認同 金門市府:必須申請

金門金城鬧區的「邱良功母節孝坊」,被列為國定古蹟,是遊客到金門必到的景點之一。牌坊下有一隻石獅子,在地方被稱為「石獅仙姑」,石獅身上的顏色,如果褪色了,就會請人來彩繪。不過最近遭人檢舉,彩繪的動作是在破壞古蹟,引起在地居民熱議。

更多新聞: 台中帝國糖廠喜迎狛犬石像回家!公犬母犬這樣分

藝術家戴好手套,地上擺滿顏料,拿著筆刷,在石獅的身上,繪上繽紛的色彩。旅遊團導遊說,「這個區域呢各位可以看到的,就這尊石獅仙姑。」導遊詳細介紹,遊客認真聽講。這裡是金門金城鬧區,貞節牌坊是觀光客必到之地,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拍照。

藝術家在一旁,正在為褪色的「石獅仙姑」重新換上新裝,不過最近就有人檢舉,這樣的彩繪行為,是在破壞古蹟。金門藝術工作者王明宗表示「在地的居民認為,是義務該換衣物的時候,為什麼這麼多的石獅爺,唯獨這尊石獅爺有在上彩色,所以大家感覺很奇怪,那當然為什麼,因為祂這隻有神明的存在。」

在地居民認為,民間信仰又沒有隨意破壞,只是繪上新的顏色,而且幫石獅上色,在當地,早就已經是傳統。附近民眾說,「我來這裡50年早就有在畫了。」附近民眾也表示,「祂會跟我們講說要換新衣,所以我們就要趕快幫祂弄。」雖然文化信仰流傳已久,不過金門縣文化局表示,會尊重地方民俗,但還是要求,彩繪石獅仙姑前,要有一定的申請程序。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綠營首長也跟風!大玩吉卜力梗 行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