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葉君璋怒砸碼表 中職聯盟裁定二軍總冠軍戰禁賽2場罰2萬元
昨日中職二軍冠軍賽首戰,葉君璋和主審發生衝突,遭到驅逐出場。(畫面提供/中華職棒聯盟)

昨日中華職棒二軍冠軍戰第一場由味全龍對上中信兄弟,8局上半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不滿主審執法走上前抗議,遭到主審驅逐出場後憤而將碼表砸往主審方向,激烈動作引發爭議。聯盟賽務部今日上午開會討論懲處,決議依據二軍競賽規程將葉君璋總禁賽2場、罰款2萬元,禁賽部分將於二軍總冠軍賽第二場,也就是今天起開始執行。

昨日中職二軍冠軍賽重現經典的「龍象大戰」,比賽進行到8局上半,中信兄弟球員陳偉漢內野滾地球被判出局,葉君璋不滿主審引用規則過程,激動上場抗議。後來葉君璋遭主審驅逐出場,氣憤難平的葉君璋將手中的碼表往主審方向狠狠一丟,這個激烈動作引發爭議。

聯盟賽務部今天上午召開主管會議,聯盟指出,經審視賽後裁判報告及比賽影片,認定葉君璋該行為嚴重侮辱裁判,聯盟嚴厲譴責葉君璋的行為,並決議依據二軍競賽規程第36條第2項及第3項規定,予以葉君璋總教練禁賽2場、罰款2萬元之懲處,有關禁賽部分將於二軍總冠軍賽第二場起開始執行。

聯盟嚴正聲明,未來若有類似行為將從嚴認定,並依規章予以最嚴厲處分。

聯盟說明,本季二軍總冠軍賽聯盟決定使用即時重播輔助判決,執行辦法完全依照聯盟規章規定,並於賽前將相關條文內容交與參賽球隊參閱。依據聯盟規章第9章第45條即時重播輔助判決第5項規定:「若總教練已無輔助判決之挑戰權,在第7局開始,主審面對有疑問的判決時,有權利主動提出即時重播輔助判決來防止誤判,但總教練不得強迫裁判員使用。」

此項規定用意在於避免誤判影響比賽勝負,但是否使用之決定權仍在主審。

聯盟指出,主審決定啟用即時重播輔助判決程序符合規定,並無任何不當之處,啟用過程與原判決是否改判並無關聯性。聯盟比紹,若主審經協商後認為無需啟用時仍可不啟用,本季一軍賽事亦有前例。

※聯盟二軍競賽規程第36條:

二、遭驅逐出場之教練及球員,處以罰款1萬元。

三、隊職員均不得對裁判、記錄員及聯盟工作人員有言語侮辱等情事,隊職員間亦不得有以上行為。如有違反,裁判得驅逐其退出該場比賽,當事人並於賽後向聯盟提出報告,處以罰款1萬元、禁賽1至3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