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電廠擴大自主減煤 10月起進入減煤減排4.0時代

台電中火擴大自主減煤,進入空汙季後,從10月1日起到隔年3月,台中電廠正式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最多運轉機組數,從原先承諾的八部機組,進一步減少為七部機組,此外更進一步限制總發電量,等於再減少兩部機組,正式進入「減煤減排4.0」時代。


走進台中火力發電廠,十部火力發電機組,目前只有七部運轉;停機的三個機組,由工程人員進行維護保養。

台中發電廠廠長朱記民表示,「讓我們的機組條件是達到最好的,能夠在各項環保指標,都能達到最好的條件底下去作運轉。」

台電表示,台中電廠過去採取「空汙季運轉8部,非空汙季運轉9部」的運轉模式。但今年10月起進入空汙季後,進一步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最多運轉機組數,從原先的8部機組,進一步減少為7部機組。

台電電力調度處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啟動空汙降載,在中火的部分,我們在空汙季的期間會停三部機組,運轉最多七部機組,目前已經執行了運種七部機組的工作。」

此外,也進一步限制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組的滿載發電量、330萬瓩,與過去空汙季8部機運轉發電量440萬瓩相較,等於再減少2部機組的發電量。

台中發電廠經理黃資倍說,「我們都是符合環保標準,符合最新的環保標準在運轉,所以可以保證我們現在這些發電設備,可以提供很乾淨的能源給我們的國民使用。」

台電強調,透過「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友善環境;台中電廠10部機組,都能兼顧穩定供電,與改善空氣品質。

(民視新聞/李坤錫、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