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晝之夜今晚連嗨12小時 電力秘密基地破天荒開放
今年台北白晝之夜以「南港通電」為主題,其中法國街頭藝術家JR與攝影師林科呈跨國合作,以202幅大型拼貼肖像向電力無名英雄致敬,成呼應主題一大亮點。(圖/擷取自經濟部網站)

台電電力修護處位於南港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旁,1984年成立至今36年,是確保全國電力穩定的核心秘密基地,但如今配合台北東區門戶都市更新計畫,即將受到搬遷。台電今(3)日晚間響應2020台北白晝之夜首度破天荒開放該廠區,現場設有10件視聽覺及表演作品,其中還有法國街頭藝術家JR與攝影師林科呈跨國合作作品,呼應今年「南港通電」主題。

更多新聞: 「白晝之夜」台北變成不夜城12小時不斷電!周邊住戶怒:不用睡了

「Nuit Blanche白晝之夜」起源於2002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全球夜間城市藝術祭,以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公民參與為三大特色,作品橫跨劇場、馬戲、舞蹈、音樂、行為藝術、新媒體藝術等領域,透過藝術轉化都市空間,讓城市化身一夜限定的大型美術館。

今年台北白晝之夜由曾操刀2017世大運開幕及聖火裝置的知名藝術家、「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藝術總監,他說,接手白晝之夜率先想合作的,就是法國街頭藝術家JR,以拼貼人物黑白肖像照的「裡外反轉藝術行動」(Inside Out Project)作品就是由JR跨國與國內知名攝影師林科呈合作,拍下202位台電同仁肖像,並以每幅長寬各1公尺大小的黑白照片覆蓋於台電修護處建築外,向點亮台灣的電力無名英雄致敬。

曾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郭奕臣2009年曾獲邀參與加拿大白晝之夜,這一次在自己的家鄉參與特別開心,他表示,一看到台電修護處,就如同進入秘密基地一般,「真的是寶藏!」,36年歷史充滿各種痕跡,「本身就是個巨大藝術品」。

台電指出,白晝之夜今晚6點正式展開,延續12小時跨夜至明(4)日清晨6時,而台電修護處展區共設有10件視聽覺及表演作品,晚間6點半起也將舉辦4場特有導覽,由台電修護處同仁親自帶領民眾走進這座36年首度開放的電力秘密基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