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支持恢復徵兵制? 馮世寬:募兵制經過立法 我個人當過部長都無力扭轉
馮世寬回應徵兵制議題。(圖/國會頻道)

中國軍機、軍艦連日擾台越趨頻繁,各界開始高度關注台灣戰備問題,也出現恢復徵兵制的聲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日赴立院備詢,下午被問及如何看待恢復徵兵制?他回應,徵兵有許多人不願當兵,「把他徵來他也沒有心」,還不如募兵更能讓國軍維持戰力。不過馮世寬也主動表示,自己是話中有話,「募兵制是經過立法的,我個人當部長都無力去把事情扭轉過來」。

更多新聞: 馮世寬主張「全民國防」 讓國人參與國家戰略

被問及後輩兵源戰力是否足夠,馮世寬斬釘截鐵回應,「對不起這不是我的業管」。對於中科院已在生產岸置雄風飛彈,另一方面,國防部卻向美國採購岸置魚叉飛彈,馮世寬說,「我們應該有自己發展的武器」,別人要賣武器給台灣假如能夠有用、國防部認為有作戰需要,他覺得就應該買,但「雄風是我們生的兒子,自己當然應該要愛」。

媒體接著追問如何看待共機連日擾台,馮世寬直呼「不要問我這些,我是退輔會主委」,急忙表示他最近都沒想這些問題,「我很誠實,我從來不撒謊,我最近都在想退輔會應怎樣精進榮民的福利照護」。馮世寬表示,面對中共軍機打消耗戰,確實要好好思量,國防部有那麼多人與值得信賴的將領,相信在部長嚴德發領導下,會給全國老百姓更好的交代。

談及恢復徵兵制,嚴德發指出,現行的募兵制是經過立法的,不是今天他馮世寬站出來說曾當過國防部長,覺得募兵不好就來恢復徵兵;募兵能吸收到更好的青年來軍中,「徵兵有許多人不願當兵,把他徵來他也沒有心」,還不如在募兵上面有更好的成就,武器系統需要長時間人員的維護操作,假如募兵能募到這樣的人,對國軍來講戰力是能維持的。

馮世寬並表示,「我剛剛講話裡面,話中有話,有些話不該我來講」,重申募兵制是經過立法的,「我個人當部長都無力去把事情扭轉過來」,就像上校子女不能領教育補助費,這是立法院給行政院的一道信函,就停止了,「現在要我們來恢復怎麼可能?」

馮世寬說,應該是立法院自己去取消上一次的信函,並反問媒體,「很多事情不是我想做就做得到的,讓我好好當個退輔會主委」,強調要把榮民榮眷先顧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轟吳怡農是「渣男」馮世寬秒改口!吳怡農發文246字沒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