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強升難擋 出口業高呼「央行要出手」

受到疫情影響,遠距需求增加,機械公會及電電公會集結產官學,成立智慧製造大聯盟,希望幫助國內工具機業數位轉型,但是近期台幣強升,光今年就升值3.74%,10月6日更站上28.71元,創9年3個月新高,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就表示,匯率是出口製造業的痛,呼籲央行要幫助出口產業。

更多新聞: 數位轉型關鍵期「AI、5G成最大力量」工研院攜手各領域產業共創未來

站在台上大合照,電電公會、機械公會攜手成立智慧製造大聯盟,副總統賴清德特別到場力挺,賴清德說,「兩個聯盟結合起來,台灣不僅僅是站在那裡屹立不搖,骨骼系統加上神經系統是可以讓人走動。」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希望是可以跨到台灣整個製造業,讓台灣製造業跟設備業都同時在這個數位轉型時代,可以藉由大聯盟推動,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兩大公會結盟協助台灣製造、機械業數位轉型,未來將瞄準AI、5G、雷射等領域,不過今年以來台幣強升,1月13日收盤價首次摜破30元,10月5日爬到29.02元,光今年就升值3.74%,10月6日更站上28.71元,創下9年3個月新高,這對依賴出口的工具機業來說,壓力真的很大。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強調,「匯率是我們出口廠商的最痛,我們呼籲央行還是要跟著競爭國家,該貶的時候貶該升的時候升,像這3年裡面我們跟主要競爭國家韓國,匯率貶了10%,我想台灣廠商對這一塊是比較在意。」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也說,「利率裡面有一塊叫做毛利,有一塊叫淨利有一塊叫業外收入,這三個要齊頭並進,雲端物聯網相關設備,台灣是全球主要供應者,所以這部份看起來相對樂觀,特別為了假期像聖誕節新年期間,消費性的產業可能會影響,怎麼找到平衡一定要努力創新。」

台幣漲勢難擋,降低台灣出口競爭力,因此產業不斷呼籲政府出手制衡,同時也希望透過產業數位轉型,能讓國內工具機業能找到新出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數位人民幣來勢洶洶 將改變美元壟斷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