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控2政黨賄選」示威590人傷 吉爾吉斯中選會:國會大選結果無效

中亞的內陸國家吉爾吉斯這兩天陷入混亂,因為10月4日國會大選,反對派指控親政府的2個政黨賄選、舞弊,結果號召千人闖入政府大樓,還釋放了因貪污被判刑入獄的前總統。警民發生激烈衝突,至少有1人死亡,590人受傷。而昨天(10月6日),吉國中選會就宣布,取消選舉結果,反對派也宣稱,已接管政府。

更多新聞: 吉爾吉斯大選後爆示威 闖政府大樓還劫走前總統

經過兩天動盪,吉爾吉斯中選會10月6日宣布取消10月4日國會大選結果。吉國中央選委會成員說,「中選會今天(10月6日)開了會,有鑑於12個政黨的聲明與政治局勢,決定取消選舉結果。」因為選舉結果是2個親政府政黨搶下約半數選票,但兩黨在選前卻爆出賄選舞弊,激怒在野勢力群起攻訐,要求總統下台並重新選舉。

10月5日、10月6日甚至動員千人,在首都比許凱克示威抗議,還有氣憤的民眾闖入政府大樓,破壞總統畫像,警方這頭則是出動催淚彈、水砲車及震撼彈,驅散示威民眾,而示威者不僅在垃圾桶放火回擊,還強行釋放正在坐牢的前總統,混亂中超過百人受傷。

首都比許凱克居民表示,「我對那些人感到非常失望,他們在過去5年掙扎受苦,卻為了2千吉爾吉斯索姆(25美元)出賣自己。」,也有居民說,「我在等重選我們必須捨棄老政客,找來新的立法委員為人民工作,我們需要一個乾淨的國會。」

目前反對派宣稱已接管了政府,不過行蹤成謎的親俄總統秦貝科夫也發布了影片,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他已要求吉國軍警切勿傷害平民百姓,吉爾吉斯總統秦貝科夫呼籲,所有人應該保持和平,「不要挑釁不要違法,國家的和平人民的安定比一切都重要,我呼籲各方將國家的命運,放在政治野心之上恢復守法。」

吉爾吉斯與日前因為選舉不公陷入混亂的白俄羅斯,同屬前蘇聯成員,對此10月6日克里姆林宮也出聲表達關切,其實過去15年因為地緣政治複雜,吉國已有2任總統因為叛亂被推翻下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吉爾吉斯國會爆賄選醜聞 數千民眾示威闖入政府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