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第四台萬年頻道 立委建議大區塊重新排列

有線電視頻道近20年來幾乎沒有變動,被外界批評是萬年頻道,也影響收視競爭力,立委陳歐珀認為,頻道應該大區塊化重新排列,類似MOD,方便民眾關觀看,NCC也回應,將會蒐集各界意見,再決定怎麼做。

更多新聞: 打破萬年頻道!立委建議有線電視頻道大區塊重新排列

打開有線電視,頻道轉來轉去都是哪幾台,內容也缺乏競爭力,長期被韓劇、中國劇夾殺,民進黨立委就認為,有線電視頻道應該朝大區塊化重新排列,立委(民)陳歐珀說,「對於大區塊重新排列頻道的屬性,上次有提到,我們不希望萬年頻道,造成整個環境影視產業發展的的影響。」

有線電視頻道20年來變動率低於10%,也被稱為是萬年頻道,陳歐珀、林俊憲等立委,今年五月就提案,希望NCC訂定「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把同類頻道性大區塊化重新排列,類似MOD的方式,才能提升節目品質。

陳歐珀也說,「1月17日有發佈,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類型變更許可辦法,第三條第一項第八款規定,以數位訊號播送者,同類型頻道原則上以區塊來規劃,分置一到五個區塊播送,這個我們都已經有辦法了,就要落實去執行。」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從消費者權益,整個展業發展來講,這個大區塊化的角度,有點類似MOD方法來講,將來可能是個發展方式,當然還要廣泛收集各界意見,才有辦法決定。」NCC回應,將會進行大數據分析,蒐集各界意見,但立委仍認為,唯有大幅度改變有線電視,才能有效提升競爭力。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打破萬年頻道表 產官學代表齊聚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