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打!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 各縣市劑量告急

公費流感疫苗週一開打,各地出現搶打潮,才短短三天就打掉126萬劑,從昨晚到今天陸續有醫院喊沒貨,疾管署緊急調配第二批疫苗才恢復施打,預計21日將前再提前配送184.2萬劑,醫師分析大家擔心武漢肺炎和流感雙病夾擊,打流感疫苗萬一感染武肺,至少可降低併發重症風險。但603萬劑公費要是打完,指揮中心說想追加有困難!

更多新聞: 季節交替過敏族噴嚏打不停 醫生:多補充蛋白質與蔬果

三箱疫苗到貨,有的裝在保麗龍,有的裝在藍色保冷箱,1000支疫苗馬上要啟用,公費流感疫苗上路爆發搶打潮,像亞東醫院下午才收到新疫苗,現在1千劑可以打到什麼時候?亞東醫院調劑科主任江宏彬回應,「大概也是如果照現在那麼踴躍的情形,大概也是三天左右。」

還有台大醫院首批配發到5500支不算少,也在短短三天內打完,平均一天打了1833支,週三傍晚一度公告「本院獲配之公費成人流感疫苗已用罄,暫停接種服務」,隔天下午門診才恢復施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以前有些人會等到12月,才慢吞吞的出來打,好幾個接種點呢,它的公費疫苗已經用完了,必須回去調第二波。」

連台北市健康中心一早都出現長長隊伍,許多老人家搶領號碼牌,有謠傳打流感疫苗可防感染武漢肺炎,但其實是防止誤判,也可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其實都很擔心說,將來在秋冬季節預防武漢肺炎,還要預防可能會有流感的風險,所以他會主要要求說施打流感疫苗。」,統計去年同期,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前三天,施打總數為81萬劑,但今年施打前三天總數暴增為126.3萬劑。

疾管署緊急配送公費流感疫苗42.6萬劑,21日前還會再送184.2萬劑,但按這樣的速度,原先準備的603萬劑公費疫苗,恐怕不夠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回應,「流感疫苗通常都要很早之前去跟廠商預購,因為從預購到廠商生產都要一定的時間,譬如說雞蛋培養的疫苗,他也要先叫雞蛋,武漢肺炎大流行,所以各個國家對於流感疫苗的需求也都會增高,的確會比較不容易。」,疾管署坦承要再追加有困難,符合資格的民眾,還是盡早預約施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你打了沒?陳建仁也預約不到!流感疫苗施打踴躍 4天用掉162萬劑